社群引領企盼十二年 自由辦公軟體終發表

2013年2月7日,德國柏林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宣布發表 LibreOffice
4.0 版,是社群自 2001 年起就開始期盼的自由辦公套裝軟體版本。LibreOffice 4.0 是反應 2010 年 9 月時社群所設立的目標之第一個發行版本:更乾淨且更精實的代碼基底、改良的各功能、更好的文件互通性、更多元且更包容的生態系統。

LibreOffice 4.0:社群如荼如火

不到 30 個月,LibreOffice 已成為著眼於終端用戶桌面生產力的最大獨立自由軟體專案。TDF 督導與 Copyleft 式授權吸引超過 500 位開發者參與 -- 四分之三為獨立志工 - 共貢獻 50,000 以上的提交次數。

目前成果其代碼基底已與原本迥異,如增添新功能、解決臭蟲與退化、採用最佳的 C++ 結構、替換工具、去除棄用的呼叫方法與函式庫、將二萬五千列德文註解翻譯為英文......等,共計已加入或移除上百萬列代碼。所有的苦工都是為了讓代碼 更易瞭解,且讓社群的新成員參與更易取得回報。

董事會主席 Florian Effenberger 說:「LibreOffice 4.0 不僅是文件互通性的里程碑,同時也是讓我們接下來改善使用介面的基石。」「我們的專案不只持續吸引新開發者,也在強健的『自由軟體』理念下建立合作性的透 明平臺,企業支薪的開發者與志工開發者在此之下一同努力達成同個目標。」

LibreOffice 4.0:新功能

LibreOffice 4.0 提供許多新特點,皆列於此頁:
https://www.libreoffice.org/download/4-0-new-features-and-fixes

- 整合許多內容與文件管理系統 - 包括 Alfresco、IBM FileNet P8、Microsoft Sharepoint 2010、Nuxeo、OpenText、SAP NetWeaver Cloud Service 等等 - 透過 CMIS 標準完成。
- 因為許多新功能與改善而對 DOCX 與 RTF 文件有更好的文件互通性,包括匯入筆跡標註註釋、對文字區段附加註解等。
- 可以匯入 Microsoft Publisher 文件,也改善 Visio 匯入篩選器加入 2013 版 (剛發表不久) 的支援。
- 漸進式使用介面改善,包括 Unity 整合、支援 Firefox 佈景主題 (Personas) 提供 LibreOffice 個人化的外觀。
- 對話視窗導入 widget layout 版面配置技術,UI 元素更容易移動、調整大小、隱藏,此外也降低代碼的複雜性,更為將來的使用介面改善鋪路。
- Writer 文件的第一頁可有不同的頁首與頁尾,不須另外設定頁面樣式。
- Calc 執行效率有許多改善,還有不少新功能,像是將圖表匯出為影像 (JPG 與 PNG 格式),以及 ODF OpenFormula 中定義的新試算表函式。
- 首次為 Android 發行 Impress Remote Control App,目前僅在一些 Linux 散布版上可使用。(即將發行的下個版本會支援所有平臺:Windows、MacOS X、所有的 Linux 散布版與二進位檔)
- 不少種文件的載入與儲存皆有重大效能改善,尤其是大型 ODS、XLSX 試算表、RTF 檔案。
- Gerrit 改善代碼貢獻的容易度:Gerrit 是基於網頁的代碼校閱系統,可加速採用 Git 版本控制系統的專案工作處理 (雖然這不是針對 LibreOffice 4.0 而已,但它在 4.0 branch 之前不久才剛投入生產階段)。

LibreOffice 4.0:檯面之下

開發者可能會有興趣的一些修正與改善: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ReleaseNotes/4.0#API_Changes

為了支援老舊擴充套件,整體還保有良好的向後相容性,但 TDF 致力於讓 UNO API 走向積極進化之路,因此更多功能將被棄用,等到截止日後,這些棄用功能最終會被移去 - 根據六個月的發行週期來看 - 時間約莫同 LibreOffice 4.x 整個發行系列。

最近七個月內,也就是 LibreOffice 3.6 進入分支起,及 LibreOffice 4.0 的整個開發週期之間,開發者已做出超過一萬次的提交。平均來說,包含週末與假日來算,每隔 30 分鐘就有一次提交:這正是本專案的活力令人不可置信的證明之一。

如何獲取 LibreOffice 4.0

LibreOffice 4.0 即刻便可下載:https://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 。LibreOffice 的擴充套件可從下列連結取得:http://extensions.libreoffice.org/extension-center

變動記錄位於
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Releases/4.0.0/RC1 (4.0.0.1 版中解決),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Releases/4.0.0/RC2 (4.0.0.2 版中解決) and 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Releases/4.0.0/RC3
(4.0.0.3 版中解決)。

支持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LibreOffice 使用者、自由軟體提倡者、社群成員等,皆可捐款援助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http://donate.libreoffice.org/ 。募集的資金將用於基礎建設、支援全球性或地方性宣傳活動來提高本專案的能見度等處。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網誌的短連結:http://wp.me/p1byPE-m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