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認證介紹


LibreOffice 是目前最常被使用的自由辦公套裝軟體。它對開放文件格式 (ODF) 的支援完整,功能也相當齊全。此外,LibreOffice 的國際社群組織,在德國註冊的法人代表文件基金會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也是一個相當完整且活躍的社群組織。在文件基金會中,除了董事會 (Board of Director) 之外,還有顧問諮詢委員會 (Advisory Board)、會員委員會 (Membership Committee)、認證委員會 (Certification Committee)、工程指導委員會 (Engineering Steering Committee)、行銷與公關組 (Marketing & Public Relationship Team),並雇有品管人員 (QA Team),以及一名使用者體驗專家顧問 (UX consultant) 等等。

2017 8 6 日,文件基金會首次在亞洲舉辦認證面談 (Certification interview),地點在台北市。在此面談中共有三位候選人:一位來自日本的榎 真治 (Shinji Enoki,申請導入專家認證);兩位來自台灣的林毓能 (申請導入專家認證) 以及蔡凱如 (申請專家講師認證)。面試委員則包括在瑞士的 Lothar Becker 與在義大利的 Marina Latini 從網路上做視訊連線;來自義大利的 Italo Vignoli 在台北現場主持面談;現場還有亞洲區第一位導入專家,目前也擔任認證委員會委員的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 (Franklin Weng)。面談結束後經過委員會數天的討論,三位候選人均順利通過取得認證資格。

至於文件基金會所提供的 LibreOffice 認證與一般我們常見的如 CCNARHCEMOS 之類經由筆試(線上測驗)與實作的能力認證並不太一樣。LibreOffice 所認證的專家其主要任務為促進自由軟體社群與生態系的健全發展,並為個人或組織提供相關商業加值服務。在這樣的思維下,目前文件基金會所提供的 LibreOffice 認證有三種:
  1. 認證開發者 (Certified Developer):能夠深入研究 LibreOffice 的程式代碼以修改與開發新功能,或為企業用戶提供 L3 支援等等。目前的開發者認證在申請之後由認證委員會與工程指導委員會審查,考量提交的 LibreOffice 程式碼修補 (Patch) 的數量與品質後即予以認定是否通過,不需面試。目前台灣有一位認證開發者:洪良茂先生 (Mark Hung)
  2. 認證導入專家 (Certified Migration Professional):主要任務為協助組織導入 LibreOffice。導入流程包括根據文件基金會所制定的導入協定 (Migration Protocol) 協助組織分析需求、規劃訓練課程與解決舊有文件格式轉換的問題等等。導入專家認證在申請時需提出過去所參與的導入計劃相關文件供委員會進行書面審查,然後會安排時間進行面談。面談時會請候選人描述自身的導入經驗,並詢問相關問題。目前台灣有兩位 LibreOffice 導入專家:翁佳驥先生 (Franklin Weng) 與林毓能先生 (Kevin Lin)
  3. 認證專家講師 (Certified Professional Trainer):根據文件基金會所制定的訓練協定 (Training Protocol),提供初階至進階的 LibreOffice 教育訓練,並與導入專家合作規劃訓練課程。專家講師認證與導入專家相似,在申請時需提出過去參與的教育訓練計劃與相關教材供委員會進行書面審查,然後在面談時除了軟體本身的熟悉度外,亦會詢問候選人對於教學的技巧。目前台灣有兩位 LibreOffice 專家講師:翁佳驥先生 (Franklin Weng) 與蔡凱如老師 (Reika Tsai)
簡而言之,文件基金會希望透過 LibreOffice 的認證專家促成社群與使用者間的交流,進而不管在軟體品質還是商業服務等面向都能不斷改進,達成正向循環的健全生態系。因此文件基金會鼓勵所有對 LibreOffice 的開發、推廣與教學有專業與熱誠的朋友們,透過取得 LibreOffice 的認證來協助社群與使用者。關於 LibreOffice 認證的細節可以參考以下網頁:

https://www.documentfoundation.org/certification/

留言

  1. 以libreoffice開啟excel檔案後儲存,檔案關掉,再以libreoffice(excel)開啟excel檔案出現空白區(空白區會遮擋表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