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基金會發布LibreOffice 6.3

【2019年8月7日柏林報導】– 文件基金會發布了LibreOffice 6.3 版,擁有更佳的效能、更多新的功能,以及設法解決更多專有文件格式所帶來的問題:
  • 根據第一線使用者提供的檔案,Writer與Calc的效能提升了一個數量級:包括處理有不同書籤、表格、嵌入字型的文字文件,大型的ODS/XLSX試算表、用了 VLOOKUP 的試算表等,在載入與顯示時速度都變得更快。另外Calc儲存XLS檔的時候速度也變快了。
  • 從LibreOffice 6.2版加入的記事本工具列中的分頁標籤,現在在Writer、Calc、Impress與Draw中都可以使用了。如此使用者在寬螢幕的筆記型電腦上編輯文件、試算表與簡報時,可以有更多的空間。此外,Writer與Draw也加入了新的情境式單一介面。
  • Calc 中的公式列印入了一個新的下拉式元件來取代舊的工具,讓使用者可以快速使用常用的函數。另外加入了傅立葉FOURIER函數,用來計算陣列的離散傅立葉轉換。
  • 匯出PDF功能現在加入了標準PDF/A-2格式的支援,可以滿足某些組織對檔案長期儲存的要求。此外,透過Writer中的「表單」選單,簡化了可編輯的PDF表單的設計,強化了這個LibreOffice最強大的功能之一。
  • LibreOffice加入了一個「發布前編審」的功能,讓文件在匯出或發布以前,可以編輯要移除或隱藏敏感資料如個資的區域,列印或匯出PDF檔時即可直接覆蓋敏感資料,以便讓公司或組織符合個資保護法規。過去此功能需要額外的軟體進行,新版本的LibreOffice直接提供內建功能。
  • 在Windows平台上,加入了一個主控台模式,提供更好的輸出與錯誤代碼。如此在使用LibreOffice執行批次作業,如列印或轉換許多文件時更加容易。
  • 與微軟Office的專有格式檔案互通問題,在某些方面做了改進。包括匯出DOTX文件範本與XLSX試算表範本檔、從DOCX的drawingML群組形狀匯入圖表、從PPTX檔匯入SmartArt、保留在PowerPoint中編輯的空間,以及更好的與XLSX的樞紐分析表互通。
LibreOffice 6.3的新功能是由許多社群的貢獻者所開發:65% 的提交是由在諮詢委員會(Advisory Board)裡的公司,如Collabora, Red Hat 與 CIB,以及其他的組織所提供;另外
35% 則是由個別志願者所提供。

除了開發以外,全球社群的志願者一起進行了其他重要的基本工作,像是品質管控、軟體在地化、使用者介面設計與使用者體驗討論、編修說明文件與系統,還有自由開源與開放文件格式標準的推動等等。
關於LibreOffice 6.3的新功能,目前在YouTube上已經有影片說明:

關於個人使用者使用LibreOffice


LibreOffice 6.3 代表著開源辦公應用套裝軟體最新功能的先鋒。此版本適合對相關技術愛好者、早期導入者、與資深使用者採用。文件基金會將不會提供使用者任何技術上的支援,不過使用者仍然可以透過郵件論壇或是官方的Ask LibreOffice網站向其他社群使用者尋求協助。


對於主要用於個人文件處理,因此希望使用經歷更多測試和錯誤修復的版本的使用者,文件基金會仍持續提供LibreOffice 6.2系列。此系列會包括數個月的新功能移植與錯誤修復。目前此一系列最新的版本是LibreOffice 6.2.5。

關於企業使用LibreOffice

對於佈署使用LibreOffice的企業,文件基金會強力建議尋求LibreOffice生態系的夥伴合作,以便取得長期支援的版本、個別的協助、客製化新功能與修復問題等支援,還有其他更多的益處。此外,生態系中夥伴所完成的工作也會回饋到上游LibreOffice專案,讓全世界每個人都能因此而受惠。

還有,企業可以透過認證過的導入專家與訓練專家,提供加值的服務並與國際社群接軌,也提供企業的資訊長與資訊經理人符合專有需求的解決方案。

實際上,LibreOffice擁有成熟穩定的程式碼、豐富的功能、對開放標準的強力支援、傑出的互通性與提供長期支援的認證夥伴,這代表著LibreOffice是在商務應用上一個理想的選擇,也讓企業免於受特定廠商套牢的風險。

取得LibreOffice 6.3

現在就可以透過以下連結取得LibreOffice 6.3 版:


系統的最小需求為Microsoft Windows 7 SP1、Apple macOS 10.9或是一般Linux系統。最新的LibreOffice Online 程式碼的建構可以透過Docker images 取得:


LibreOffice Online 基本上是一個伺服器服務,通常要與雲端儲存方案一起建構、設定並取得SSL憑證。它也可以做為雲端服務提供者、或是企業與大型組織的私有雲的雲端編輯解決方案。

LibreOffice 使用者、自由軟體推廣者與社群成員可以透過捐款來支持文件基金會:


LibreOffice 6.3 的文件格式轉換函式庫是由 Document Liberation 專案所提供:

新聞素材包

本新聞稿與背景文件(以混合式PDF格式提供,可以用LibreOffice開啟,當成一般ODT檔案編輯),以及高畫質圖片等新聞素材,可以由此下載:

亞洲地區聯絡窗口

關於亞洲地區 ODF 的推動政策,以及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等導入 LibreOffice 的相關資訊,可以聯繫臺灣的 LibreOffice 認證導入專家(LibreOffice Migration Professional):
  • 翁佳驥先生(Franklin Weng <franklin@slat.org>)
  • 林毓能先生(Kevin Lin <kevin.linul@gmail.com>)
  • 孫賜萍先生(Eric Sun <eric629@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