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標點符號(台灣)工具列

有不少人都習慣用標點符號工具列來輸入標點符號,而不是使用輸入法來輸入。

鑑於這種情況相當普及,有位住在嘉義縣的網友 Tim Liu,根據臺灣教育部的標點符號規範,替 LibreOffice 開發了一套標點符號工具列擴充套件,可以在 Writer、Calc、Impress、Draw 上運行。

名稱

英文名:ChinesePunctuationTw
中文名:漢文標點符號(台灣)工具列

支援平台

Windows (官方說法)
Linux (經過測試也可以使用)
MacOS (未知)

安裝方法

  • 點左方的 ChinesePunctuationTw-1.0.1 離開主介紹頁進入 1.0.1 版介紹網頁
  • 在 Stable Release 標題下,按一下 ChinesePunctuationTw 1.0.1 進入專屬網頁
  • 瀏覽器會自動呼叫 LibreOffice 開啟此擴充套件檔。如果你的系統沒有自動開啟 LibreOffice 安裝,那麼你就需要手動安裝:

    1. 打開 LibreOffice 任一程式,「工具」>「擴充套件管理員」
    2. 選擇「增加」或是「加入」
    3. 接著手動選取下載之套件並確認即可。
  • LibreOffice 會彈出對話窗提示你即將安裝「漢文標點符號(台灣)工具列」擴充套件

  • 按下「確定」繼續安裝
  • LibreOffice 請你閱讀本擴充套件的授權合約

  • 請利用「向下捲動」按鈕將合約閱讀完畢
  • 按下「接受」展開安裝
  • 安裝完成
  • 請重新啟動 LiberOffice
註:這裡介紹的是 1.0.1 版,但你可以前往擴充套件官方網頁查看是否有新版可以安裝。

設定工具列

當你重新啟動 LibreOffice 之後,應該會自動出現尚未錨定的標點符號工具列。
如果沒有自動出現,請藉由核選「檢視」>「工具列」>「漢文標點符號(台灣)」的方框來呼叫此工具列。


請將游標移至標點符號工具列上方灰色區域,按下滑鼠按鍵不放來拖曳它。
你可以將它拖曳至你喜歡的位置,而這裡我們示範將它拖曳至下方搜尋工具列的右方。


同理,Calc、Impress、Draw 都可以如此設定。如果不需要的話,就直接把浮動的工具列關閉即可。未來仍可以藉由核選「檢視」>「工具列」>「漢文標點符號(台灣)」的方框就能再次呼叫此工具列來使用。

結語

感謝網友 Tim Liu 製作這麼方便的標點符號工具列給大家使用!不熟悉輸入法的朋友們就不必再摸索半天怎麼用輸入法打標點符號了!:)

覺得好用的各位,可以在 LibreOffice 擴充套件網站註冊個帳號,登入後前往 ChinesePunctuationTw 擴充套件介紹頁面按個讚 (Like) 吧!給作者鼓勵鼓勵!

留言

  1. 請問 好像只能儲存 無法安裝
    請問要解壓縮後 要如何安裝

    回覆刪除
  2. 如果你的系統沒有自動開啟 LibreOffice 安裝,那麼你就需要手動安裝。

    1. 打開 LibreOffice 任一程式,「工具」>「擴充套件管理員」
    2. 選擇「增加」或是「加入」
    3. 接著手動選取下載之套件並確認即可。

    回覆刪除
  3. 下載的檔案應該是 oxt 檔,不需要解壓縮。

    回覆刪除
  4. 能否增加直式排版的符號?

    回覆刪除
  5. 請問直式排版的符號是指什麼?直的標點符號?如果你無法詳細說明,其他人難以理解。

    再來,就是我們正體中文件的任一位撰寫者都不是該擴充套件的作者,該作者是本篇提到的 Tim Liu。你只要註冊並登入擴充套件的官方網站就能聯絡到作者 Tim Liu: http://extensions.libreoffice.org/author/timchiayi 。

    如果你可以指明你的問題,但無法透過上述聯絡方式和作者聯繫的話,我可以考慮幫你轉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的問題應該是這樣

      (直式說明)

       (
       直
       式
       說
       明
       )

      刪除
  6. 來回報一下,Mac OS X10.7.4可以安裝

    回覆刪除
  7. 大家好,

    直書時,因為字體本身設計的問題,無法顯示正確括號方向的字體,舉例如下列三種:
    1.全字庫正宋體
    2.全字庫正楷體
    3.文泉驛等寬正黑

    因為在這些字體中,Unicode編號U+FF08的左括弧(,直書時無法自動轉90度成為前括弧︵;Unicode編號U+FF09的右括弧),直書時無法自動轉90度成為後括弧︶。

    但是在我所使用的多數字體中,例如下列七種,U+FF08的左括弧與U+FF09的右括弧)直書時可以自動轉90度成為前括弧和後括弧:
    1.新細明體
    2.標楷體
    3.細明體
    4.微軟正黑體
    5.微軟雅黑體
    6.教育部標準宋體UN
    7.教育部標準楷書

    當初沒有發現這個問題,感謝版主(今天以電子郵件通知我)及各位網友發現問題後主動通知我改進。

    改進的方式是直書時使用U+FE35︵作為前括號,U+FE36︶做為後括號,並且在工具列新增一個專供直書圓括號使用的按鈕。這需要一點時間,因為我不是專門寫程式的。此外,當初要上傳工具列軟體時,因為OpenOffice及LibreOffice的網站都有問題,我試了將近二星期才上傳成功。

    相同的問題也出現在夾注號和破折號,所以工具列上針對夾注號和破折號分別設有直書專用和橫書專用的按鈕。

    工具列修改並上載後會到此留言通知大家。謝謝。

    回覆刪除
  8. 來回報一下,LibreOffice 4.1.5.3 可以安裝 , 感恩 !!

    回覆刪除
  9. LibreOffice 4.2.5.2 Mac OS X Mavericks 可以安裝,謝謝!

    回覆刪除
  10. 字要怎麼上標
    例如說次方的數字阿

    回覆刪除
  11. 將數字反白選取,在反白區域按下右鍵,選取「字元」,進到「位置」分頁,設成「上標」即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