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基金會宣布發表許多新功能的 LibreOffice 5.3

2017 年 2 月 1 日柏林報導 -- 文件基金會宣布發表 LibreOffice 5.3,是 LibreOffice 有史以來新增最多功能的版本。這次除了 Windows、MacOS X 與 Linux 等平臺外,同時更第一次發行可以在私有雲上運行的版本。

LibreOffice 5.3 的發行是這套辦公套裝軟體演進路上的一大步:首次踏足雲端,提供線上協作編輯的新功能,大幅提昇這套軟體的競爭力;同時也有許多細微改善,讓程式更加可靠、相容、和友善。

「LibreOffice 的背後是一群超棒的開發者社群」,文件基金會的董事 Michael Meeks 如此說。「記得在2010年時,還只有少數人認定我們的專案可以吸引到大量開發者,而對於大型的軟體開發案來說這點非常重要。但是在六年之內,我們就吸引到 1100 位以上的新開發者加入;也因為社群的規模大,在過去兩年中平均就有 300 位活躍開發者為程式的源始碼做出各項改善與開發。」

LibreOffice 5.3 新亮點

LibreOffice 5.3 中到處都有許多有趣的新功能,包括新版跨平臺文字排版引擎採用 HarfBuzz,帶來許多語言處理上的強大優勢;說明選單中加上了連結,讓使用者能夠快速連到說明文件與社群論壇;還有對舊版和新版微軟 Office 文件匯入/匯出的改善等等。

Writer 現在也支援「表格樣式」,可以直接對表格套用格式設定,格式修改後亦能保留下來作後續使用;而側邊欄中有一個新的「頁面」面板,能讓使用者快速自訂頁面設定,不用再另外開其他對話視窗;此外,還有「前往頁面」的功能,只要輕鬆輸入數字就能快速跳到文件中的某一頁。

Calc 有新的預設儲存格樣式,比起之前的版本變化更多、名稱也更貼切。全新安裝的 LibreOffice 中,「在公式中啟用萬用字元」已是預設選項,而非以往採用的常規表述式,如此可改善和其他試算表軟體的相容性。當使用者插入函式時,新的文字輸入方塊可以輕鬆查找函式。

Impress 現在啟動後會先提示範本選擇器,使用者能快速選擇要用的範本做為起點。在母片模式裡頭,側邊欄內也能使用「投影片頁面屬性」面板。

這個版本所提供的新功能可以參考另一份文件(http://tdf.io/lo53features ) ;此外我們也有製作一系列短片作為介紹。網站上也有一份新功能的摘要:http://www.libreoffice.org/discover/new-features/

值得一提的是,感謝上百名志願者的努力工作,LibreOffice 5.3 的「內在」有很大的改善,讓這套開源的辦公套裝軟體在開發、維護與除錯等層面上更為容易。雖然這部份的成果是使用者看不到的,但對於企業和組織的導入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改變。

LibreOffice 在世界各地都有大型組織機構遷移導入的例子。導入的清單可以參考: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LibreOffice_Migrations

LibreOffice Online

LibreOffice 在 5.3 版首度釋出 LibreOffice Online 的程式碼。LibreOffice Online 利用 LibreOffice 的「核心元件」打造出能多位使用者在瀏覽器上共同協作文件的基本功能。在網頁上所呈現出的演示效果、操作上的相容性也都跟 LibreOffice 一樣。

LibreOffice Online 本質上是個伺服器服務,只要另外搭配雲端儲存空間、以及 SSL 憑證即可(不包含在這套解決方案中)。它可以作為網路服務業者(ISP)提供的公有雲、以及企業或大型組織自建私有雲的促進科技(指大幅改變使用者能力或文化的創新科技)。

最新版本的 LibreOffice Online 程式源碼組建版可以透過 Docker 映像檔取得:
https://hub.docker.com/r/libreoffice/online/

以下這份基本背景文件描述 LibreOffice Online 的定位(中文): http://tdf.io/loonlinebackcht

實驗性的使用者介面功能

從 5.3 版開始,LibreOffice 的使用者介面除了原本的預設介面(兩列工具列)、單一工具列介面、和單一工具列搭配側邊欄介面等三種以外,還多了一種實驗性的「記事本工具列」。各種介面的版面配置是針對各種不同類型的使用者而設計。

LibreOffice 的使用者介面代號稱為 MUFFIN,是 My User Friendly & Flexible INterface(我的使用者友善、彈性介面)的縮寫。該介面的概念介紹,可以參考這篇背景文件(中文):http://tdf.io/muffinbackcht

適用性與企業佈署資訊

LibreOffice 5.3 代表著開源辦公應用套裝軟體最新功能的先鋒。此版本適合對相關技術愛好者、早期導入者、與資深使用者採用。

至於企業佈署,目前文件基金會仍維護著較成熟的 5.2.5 版;企業若有相關需要,可以向全球各地認證過的專家尋求 (http://www.libreoffice.org/get-help/professional-support/ ) 支援。

LibreOffice 5.3 可以即刻從此連結下載:http://www.libreoffice.org/download/ 。LibreOffice 使用者、自由軟體推廣者、和所有社群朋友都可以前往 http://donate.libreoffice.org 捐款,藉此支持文件基金會。

新聞素材包與軟體畫面擷圖

包含高畫質圖片與相關文件的新聞素材包,可自下列網址下載: http://tdf.io/lo53presskit 。畫面擷圖可自下列網址下載:http://tdf.io/lo53screenshots

亞洲地區聯絡窗口

關於亞洲地區 ODF 的推動政策,以及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等導入 LibreOffice 的相關資訊,可以聯繫臺灣的 LibreOffice 認證導入專家代表(LibreOffice Migration Professional)— 翁佳驥先生(Franklin Weng <franklin@slat.org>),他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

新聞來源:TDF Blo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