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 LibreOffice 簡報以圖檔重組成 PowerPoint 簡報

有一陣子常被要求將使用 LibreOffice Impress 製作的 ODP 簡報轉為 PowerPoint 的 PPT / PPTX 簡報。所以寫了個 VBA,可以將整份的 ODP 簡報批次轉出成 PNG 圖檔;再用 LibreOffice Impress 的「媒體 / 相簿」功能,將圖檔全部匯入,就可以做成一份以假亂真的 PowerPoint 簡報了。

對我而言,這個巨集大概用在兩類狀況最多:

  • LibreOffice 轉出的 PDF 檔在某些狀況下還是有掉字的狀況,例如:使用了 Noto Serif 字型。
  • 如果某些頁面一定需要特效的話,可以集中精力在重製後的 PPT 中,解決特定頁面的相容性就行了。

這是放在 Google Drive 上的 ODP 檔,可以下載來使用上面說的 VBA 功能。因為使用了 VBA,所以一定要打開巨集才能使用。但所有的 VBA 全部是明碼,擔心的話,也可以自行檢查一下。

這類的巨集工具,我習慣以下列的方式來啟用,一併供大家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