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LibreOffice 繪製「貝茲曲線」

在圖學領域,「貝茲曲線」是一項很重要的工具,LibreOffice 也有提供基本功能的貝茲曲線工具,但各別軟體所提供的完整性不一,LibreOffice Impress 及 Draw 所提供的貝茲曲線工具相較 LibreOffice Writer 及 Calc 來的完整一些。

對非美工領域的人來說,貝茲曲線的操作其實不是那麼直覺,下圖簡要的列出貝茲曲線工具的操作方式。

但即使知道了怎麼操作貝茲曲線工具,不熟練的人也很難畫出想要的圖形。為了想要畫出精準的貝茲曲線,我用 LibreOffice Calc 寫了幾個 VBA 工具,可以依據座標來畫出想要的圖形。下圖是我用那些 VBA 工具所畫出,且比較常用的箭號圖形。

我一樣在 Google Drive 放了前兩頁的 ODP 檔,如果需要上面的箭號圖形,可以下載 ODP 檔來使用。

因為我在 LibreOffice Calc 寫的 VBA 工具稍嫌複雜了一些,希望來日有時間,我將它精簡後,一樣可以放出來讓大家利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