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reOffice 4.1:文件互通性的里程碑


該辦公套裝軟體帶來大量改善,
讓專有文件格式與老舊檔案格式的互通性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2013年7月5日,柏林


文件基金會 (The Document Foundation) 發表 LibreOffice 4.1,不只是目前最棒,也是最具互通性的自由辦公套裝軟體。LibreOffice 4.1 對於文件互通性領域有大量改善,這更提高與專有軟體使用者分享知識的機會,同時也能留住原本的版面配置與內容。

自 2012 年初起,互通性一直以來都是 LibreOffice 的重要資產,這道程序更可說是協助將文書系統轉移至自由辦公套裝軟體的業界標準。我們對 Microsoft OOXML 匯入與匯出篩選器,以及對舊版 Microsoft Office 與 RTF 檔案篩選器做出許多改進。這些改善大多出自那些在背後協助系統轉移的認證開發者之手;他們根據專業支援協議為這領域做出許多改善,而這些改進正是源自其基本活動的成果。

有許多新功能是大增互通性的好工具,例如可在 Writer、Calc、Impress 與 Draw 中內嵌字型 - 這可在目標電腦上沒安裝該字型時發揮最大效益,能保留住同樣的視覺體驗 - 以及Excel 2013 新函式對 ODF OpenFormula 的相容性匯入/匯出。

除了互通性之外,LibreOffice 4.1 在其他領域上也提供許多新功能與改善,列於此處:
https://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4-1-new-features-and-fixes

LibreOffice 4.1 同時也匯入了一些 AOO 的功能,包括 Symphony 側邊欄,但仍處於實驗階段;LibreOffice 開發者正在整合 widget 版面配置技術 (可讓它動態調整大小,並與 LibreOffice 對話視窗協調一致)。

LibreOffice 4.1 是在排定的開發程序最後一刻才抵達,請見基金會網誌瞭解來龍去脈:
http://wp.me/p1byPE-q0。根據功能特色所整理出的摘要在此:https://www.libreoffice.org/features/why-libreoffice/

在不到兩個月後的 9 月 25 日,LibreOffice 社群將聚集在義大利舉辦「第三屆 LibreOffice 大會」,該活動由米蘭大學電腦科學系主辦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of Milan State University)。更多資訊請見大會網站: http://conference.libreoffice.org/2013/en。發表主題徵集直至 8 月 4 日。

下載 LibreOffice

LibreOffice 4.1 即刻可從以下連結下載: http://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
LibreOffice 可用的擴充套件可從下列連結下載: http://extensions.libreoffice.org/extension-center

更動紀錄可見於下列連結:
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Releases/4.1.0/RC1 (4.1.0.1 版的變動),
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Releases/4.1.0/RC2 (4.1.0.2 版的變動),
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Releases/4.1.0/RC3 (4.1.0.3 版的變動),
https://wiki.documentfoundation.org/Releases/4.1.0/RC4 (4.1.0.4 版的變動)。

支持文件基金會

LibreOffice 使用者、自由軟體提倡者、社群成員等,皆可捐款援助文件基金會 http://donate.libreoffice.org/zh-TW/ 。募集的資金將用於基礎建設、支援全球性或地方性宣傳活動來提高本專案的能見度等處。

文件基金會網誌的短連結:http://wp.me/p1byPE-q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