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解放,一年後

德國柏林,2015年4月9日

文件解放是文件基金會的其中一個專案,在2014年4月初宣佈,以整合不同的處理專有及舊式檔案格式的函式庫到 LIbreOffice 中。其想法是在單一個軟體倉庫中提供函式庫讓其他軟體專案願意部署,以簡化整合方式。該專案目前由兩個 LibreOffice 的長時間貢獻者,Fridrich Strba 及 David Tardon 所領導。

在2014年,該專案的成員釋出了一個新的框架函式庫,稱為 librevenge,其包含了所有的文件介面及輔助程式類型,以簡化其依賴鏈。此外,他們現在也開始了新的函式庫以匯入 Adobe PageMaker 文件,libpagemaker,於2014年的 Google 夏日程式碼大賽由 Anurag Kanungo 所編寫完成。

現有的函式庫也被擴充以支援更多的檔案格式,像是 libwps 就讓 Laurent Alonso 加入了 Microsoft Works 試算表與資料庫的支援。他現在正在努力的加入 Lotus 1-2-3 的支援,這曾經是個人電腦使用最頻繁的舊式檔案格式。他也已經在 libwmaw 中加入了超過 20 種舊式的 Mac 檔案格式的支援。

開發者已經建立了兩個匯出函式庫 ─ ePub 的 libepubgen、AbiWord 的 librvngabw ─ 並且目前也正努力改進 Adobe Freehand 的匯入過濾器 ─ libfreehand,以及 Apple Pages 的 libetonyek。

文件解放函式庫可用於 Corel 公司的 WordPrefect(包括圖形)與 Corel Draw、Microsoft Works、AbiWord、Microsoft Publisher 及 Microsoft Visio、Apple Keynote、Adobe Freehand、Aldus PageMaker,加上許多 Mac 的舊式檔案格式及許多電子書格式。

在文件解放專案旗下的每一個函式庫都是作為一個獨立的專案存在,有自己的維護者、發佈計畫及授權條款,其遵循著自由軟體基金會及文件基金會所倡導的自由軟體精神。

要了解更多資訊,請見:http://www.documentliberation.org/

新聞來源:The Document Liberation, one year aft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