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基金會新聞稿】文件基金會發表LibreOffice 6.2,含有新的使用介面「記事本工具列」,提供最有彈性的使用者體驗

文件基金會發表LibreOffice 6.2,含有新的使用介面「記事本工具列」,提供最有彈性的使用者體驗

LibreOffice 6.1.5 同步發行,
適合企業布署與追求穩定的使用者

2019年2月7日柏林報導 — 文件基金會發表含有記事本工具列介面的LibreOffice 6.2版。此版本加入一種全新設計的使用者介面 — 出自於MUFFIN概念 [1] — 提供各種可以滿足用戶偏好的使用體驗選項,也能讓使用者以最佳方式利用不同尺寸的螢幕。

記事本工具列介面包含了分頁標籤式、群組式、情境式介面等選擇,每一種都有不同的選單排列方式,補足了傳統工具列與側邊欄的不足。分頁標籤式介面的設計目的,是提供其他專有辦公套裝軟體轉換而來的使用者更為熟悉的操作環境,使用習慣基本上不會搭配側邊欄使用;至於群組式介面,則讓使用者可以點按滑鼠一下先取用「第一層」功能,而最多只要點第二下滑鼠就能再取用「第二層」功能。

我們的設計夥伴也大幅度改進了圖示主題,特別是Elementary和Karasa Jaga這兩套。
LibreOffice 6.2 新增與改善的功能包括:


  • 說明系統現在篩選過濾索引關鍵字的速度更快,會動態以色彩即時標明您的搜尋詞語,並根據選取模組顯示搜尋結果。
  • 情境選單已全面整理,在整套軟體下的不同組件中都盡可能維持一致。
  • 當您在追蹤文件的修訂時,現在效能更快了,尤其是大型文件改善更顯著。
  • 在Writer中,您現在可以直接複製試算表資料到既有的表格中,而不像過去是將資料複製成物件插入。
  • 在Calc中,現在可以使用迴歸工具執行多變數迴歸分析。此外,現在分析輸出有更多的統計方法可以採用;也加入了REGEX這個新函式,可以方便用常規表述式比對文字,並選擇性替換文字。
  • 在Impress跟Draw中編輯動畫時,現在可以拖曳控制點來修改運動路徑。此外,加入了一些文字相關的繪圖樣式,也在Draw的「格式」選單中加入了「表格」子選單。
  • 至於LibreOffice Online,辦公套件的雲端版本,也有許許多多的改善。對於行動裝置,使用介面更簡化,對於螢幕鍵盤的反應和即時更新速度更好了。

還有,LibreOffice與專有檔案格式間的相容性,其中包含已被微軟屏棄的舊型封閉格式,也隨著每一次新版推出而不斷改進。這次改進的焦點在於圖表與動畫,還有文件的安全性功能,像是快速加密與 HMAC 核驗等功能。

LibreOffice 6.2的新功能是由廣大的社群貢獻者所開發:74% 的提交是由我們顧問諮詢委員會 (Advisory Board) 成員,如Collabora、Red Hat、CIB 等公司的開發者,以及其他如慕尼黑市與 SIL 的貢獻者所提出。另外 26% 則出自社群裡的志願者個人參與。

除了開發以外,全球社群中也有不少志願者一同協助重要的其他基本工作,例如品管、在地化處理、使用介面與體驗的設計、說明文件與線上說明系統的維護與開發,以及自由軟體與開放標準在各地的推動等等。

這裡有一部描述LibreOffice 6.2新功能的影片,您可以前往 YouTube 觀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HUnR5IoAQk

適合企業布署的安定版LibreOffice 6.1.5

文件基金會也同步發表LibreOffice 6.1.5 版,屬於更成熟的版本,納入了這幾個月從新版回推的修正成果,因此它很適合企業級布署。這類使用情境不像個人獨立工作時,會以追求新功能為主,而更著重於穩定性。

企業如果有佈署LibreOffice的考量,可以尋求認證導入專家,以及認證訓練專家(https://www.libreoffice.org/get-help/professional-support/)的協助;他們提供專業的加值服務,包括軟體支援、導入與教育訓練……等。另外,您也可以向文件基金會的顧問諮詢團(https://www.documentfoundation.org/governance/advisory-board/)之中的成員公司,詢問其LibreOffice長期支援版本 (LTS,Long Term Supported) 的相關服務。

採購企業級長期支援版本服務,或是尋求LibreOffice認證專家協助,是企業組織大量導入LibreOffice的最佳方式。藉由上述服務,亦能回饋貢獻專案上游的軟體開發和社群,形成良性循環,讓每一方 — 包括使用者 — 都能共同受益。

取用LibreOffice 6.2與LibreOffice 6.1.5

現在,LibreOffice 6.2 與LibreOffice 6.1.5 可以從下列網頁立刻下載:https://www.libreoffice.org/download/ 。 另外,最新版本的LibreOffice Online程式源碼也以Docker image方式發布,可以直接取得: https://hub.docker.com/r/libreoffice/online/
LibreOffice Online 是伺服器端服務,應該與雲端儲存系統以及SSL加密憑證等機制一起安裝與設定。它可以是網路服務商提供的雲端服務中的一環,也可以與企業與大型組織中的私有雲一起使用。

LibreOffice使用者、自由軟體推廣者、支持者與社群成員,歡迎您透過捐款協助文件基金會。捐款網址為:https://www.libreoffice.org/donate

LibreOffice 6.2 使用文件自由專案 (Document Liberation Project) 提供的函式庫。詳情請見網站: https://www.documentliberation.org

新聞素材包

本新聞稿與背景文件(以混合式PDF格式提供,可以用LibreOffice開啟,當成一般ODT檔案編輯),以及高畫質圖片等新聞素材,可以由此下載:https://tdf.io/lo62presskit

亞洲地區聯絡窗口

關於亞洲地區 ODF 的推動政策,以及政府、企業、非營利組織等導入 LibreOffice 的相關資訊,可以聯繫臺灣的 LibreOffice 認證導入專家 (LibreOffice Migration Professional) — 翁佳驥先生 (Franklin Weng <franklin@slat.org>) 或是林毓能先生 (Kevin Lin <kevin.linul@gmail.com>)。

[1] https://nextcloud.slat.org/index.php/s/o29fgqXwNw8Aic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