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資源 #12: 聽 Rob Wier 談談 ODF

開放文件格式 (Open Document Format,簡稱為 ODF) 是 LibreOffice 及許多其他企業和個人辦公示套裝軟體的原生檔案格式。ODF 是基於 XML 的開放標準檔案格式,供辦公文件例如試算表、文字文件、和簡報等使用。ODF 不依賴特定應用程式、平臺與廠商,因此可讓辦公文件有相當廣大的互通性。

ODF 是唯一真正開放的辦公文件標準檔案格式,雖然在歐洲諸如英國、法國、荷蘭、瑞典,以及亞洲如臺灣等地的政府已將它作為政府文件的優先檔案格式,但尚不及一些專有的檔案格式那樣廣為人知。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 ODF 的特性,Rob Weir 這篇文章 (英文) 會是您入門的最佳途徑。

Rob Weir 是 OASIS ODF 技術委員會 (Technical Committee,簡稱為 TC) 的主要成員。2009年當他發表這篇文章時,他還兼具 OASIS ODF TC 共同主席、OASIS ODF Adoption TC 和 OASIS ODF Interoperability and Conformance TC 的成員、以及 ISO / IEC JTC 1 SC34 的美國代表等身份。

新聞來源:Advent Resource #12: Rob Weir on ODF

留言